中國語文

教學目標

  1. 培養基本的語文能力,增進語文知識及一般生活常識;培養思維和語文自學的能力,在這基礎上追求卓越;
  2. 培養審美情趣以陶冶性情;引發創造力,以提高文化素養;培養良好品加強對社群的責任感;
  3. 培養主動學習和積極的態度,建立正面的價值觀,加強對國民身份的認同。

教學策略

1. 綜合高效識字策略
為提升學生的識字量,本科在初小各班利用「綜合高效識字策略」,透過部首識字法、字形結構分析及「聯想字」等方法,協助學生學習字詞。

2. 多元化學習活動
透過多元化的綜合活動,發展學生讀、寫、聽、說的能力。

3. 跨專業合作
為提高學生的說話及表達能力,本科與言語治療師合作,訓練學生在「午間廣播」中介紹學校、報告天氣、朗讀文章及點唱歌曲等。

評估

1. 基線評估
在小一入學時會進行基線評估,除了作為分組的根據外,亦有助教師了解學生的強弱項,以設計合適的教材。

2. 進展性評估
根據學生的課業及上課表現來了解其學習進度,並根據他們的表現去調節教學進度及學習內容。同時亦會安排默書訓練,以提升學生的識字量。

3. 總結性評估
單元結束前,會進行單元測驗,以評估學生在單元內的學習成果,並把有關成績刊於學行報告內向家長匯報。

4. 階段性評估
在小三、小六及中三的下學期完結前,均會進行階段性評估,除了有助教師了解學生在各學習階段的學習成果外,亦作為修訂課程的根據。

本科學習要訣

  1. 「多讀、多寫、多聽、多說」是學習語文科之不二法門。
  2. 除學校課本外,家長應協助或鼓勵子女多讀課外書或報章雜誌,以達致自學及終身學習的目標。
  3. 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購置工具書(即字典及辭典)對高小及中學的學生來說,能有效地協助他們自學。
沙田公立學校電話:26911492傳真:26995990
地址:新界沙田大圍積輝街 15 號
© 2024 版權所有訪客人次:4787510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