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識教育科

學習目標

  1. 協助學生提升建構知識的能力。
  2. 提升學生對生活和社會關注議題的認識。
  3. 教導學生從多角度思考而作出判斷和決定。
  4. 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,例如:自我管理能力、解決問題能力、溝通協作能力和資訊處理能力等。
  5. 協助學生進行自主學習。

教學策略

1. 採用「議題探究」模式
利用生活或社會關注議題引導學生討論、分析和思考,從而培養學生多角度思考的能力。

2. 採用「合作學習」模式
於課堂學習時,學生經常會作小組討論、匯報和合作做專題研習,希望藉此增加學生彼此學習的機會,並提升他們的溝通及社交技巧。

3. 重視「專題研習」
每一個單元均會教導學生做專題研習的技巧,包括訪問、問卷調查、實驗和搜集資料等,亦會推行小型的專題研習,藉此提升學生的共通能力。

4. 從閱讀中學習
教師會利用報章、雜誌及網上資料教導學生作評論分析,亦鼓勵學生多作閱讀,從而培養學生從閱讀中獲取知識及終生學習的能力。

評估方式

1. 進展性評估
於學習期間,教師會透過課堂觀察、堂課、家課、填寫學習日誌及各項評估表為學生進行「進展性評估」,不斷因應學生的能力而微調教學策略及內容;進展性評估除了由教師評核外,還有學生自評及互評。

2. 總結性評估
於各單元的後期,教師會為學生進行總結性評估,主要是以筆試和評估表來評核學生的學習成果,並把有關成績刊於學行報告內向家長匯報。

本科學習要訣

  1. 善於思考、勇於表達。
沙田公立學校電話:26911492傳真:26995990
地址:新界沙田大圍積輝街 15 號
© 2024 版權所有訪客人次:4795706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