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管理能力訓練

本科是自理能力訓練的延續,共分為「自理能力訓練」和「自律能力訓練」兩部分,除了加強自理訓練外,還著重培養學生的自尊、自重、自信和自律的能力。

學習目標

  1. 提升及鞏固學生「自我照顧」的基本技巧 。
  2. 提升學生的自我約束力 。
  3. 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態度,以應付日常生活的需要 。
  4. 提升及加強學生控制情緒的能力,以提高社交技巧 。
  5. 讓學生具備自信、自管、自律的能力,以適應將來的社會需要。

教學策略

  1. 教師因應學生的能力實行同班分組教學,由兩位教師負責不同的組別,以照顧學生的多樣性。
  2. 在自理能力訓練方面,教師透過示範教學,讓學生能清晰地掌握所學內容。
  3. 透過實習模式,讓學生在課堂上多作實習,從而掌握所學項目。
  4. 利用一些與學習內容相關的生活事例與學生進行討論,從中加深他們對有關內容的認識。
  5. 利用「工序分析法」,把若干的教學內容細分,讓學生能循序漸進地學習。
  6. 透過「自管家長跟進簿」,鼓勵學生在家中進行練習,以鞏固各學習內容。

評估方式

1. 基線評估
於每年九月份的首兩周為小四學生進行評估,以了解他們的自理能力,然後再按評估的成績為學生安排合適的組別。

2. 進展性評估
在教學期間,科任老師會為學生進行評估,利用課堂觀察、角色扮演和課堂實習去了解他們的學習成果,並即時作出跟進。

3. 總結性評估
完成三年的課程後,會為小六的學生進行總結性評估,以了解他們的學習成果,評估內容包括自理及自律兩部分。

本科學習要訣

  1. 多參與、多練習、多實踐。
沙田公立學校電話:26911492傳真:26995990
地址:新界沙田大圍積輝街 15 號
© 2024 版權所有訪客人次:4721667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