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學科

學習目標

讓學生瞭解簡單的數學概念,增強其計算能力並應用於日常生活中,進而培養他們構思、探究、傳意、推理和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課程

本校把數學科內容分成三個課程:包括基礎課程、進階課程及固本課程,再按學生的能力和需要編排在不同的時段進行學習。部份課題設有增潤內容,以照顧不同學生的多元學習需要。

教學策略

1. 跨年級分能力教學 
為了減少學生的個別差異,我們把學習能力相近的學生集中在一起,採用跨年級分能力的教學模式進行教學。

2. 數學化教學
為加強學生對數學概念的認識,本科採用「數學化」教學策略,讓學生有些較完整的數學經驗,使他們明白數學產物由無到有,由粗疏到精密的演變過程。由此,協助學生掌握數學的獨特思考模式,更加明白數學概念的來歷,以及學習運用基本的數學語言,從而增加學生對學習數學的自信心。於課堂教學中,教師會拆分教學步驟,並運用數學語言及多元化的教具,透過「動手、動口及動腦」的學習活動,學生更具體地學習數學。

3. 情境教學
教師創設情境,讓學生在情境中學習,透過與同學和教師的討論,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。

4. 資訊科技教學
為使學習更具趣味和幫助學生掌握抽象的數學概念和運算技巧,教師會利用先進的資訊科技設備來配合講解,並用電腦軟件來幫助學生進行練習。

5. 多元化的學習活動
為了配合教學發展的新趨勢,教師會在教學過程中運用多元化的學習活動,例如進行小組討論、報告、解難…等,以提高學生的九種共通能力。

評估

1. 進展性評估
包括學生的課堂表現、評估課業及專題研習等。當發現他們在某些學習內容上出現困難,教師便會進行適當的輔導。

2. 總結性評估
單元學習結束時,教師會就單元內容設計單元測驗或評估活動,以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,並會透過學行報告將學生的學習成果通知家長。

3. 階段性評估
每年六月,小三、小六、中三及中六級學生會進行階段性評估,除了希望檢視和總結學生在各學習階段的學習成果外,亦會作為調適課程的根據。

本科學習要訣

多動手、多思考、多發問、多練習

沙田公立學校電話:26911492傳真:26995990
地址:新界沙田大圍積輝街 15 號
© 2024 版權所有訪客人次:4722290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